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政治学研究》2019年刊文报告

当前,中国政治学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学科。作为发展中学科,政治学学科的边界在哪里,即“什么是政治学”的问题,依然要在学术研究中、在学科成长的过程中逐步得到回答,而其重要机制是在学科学术成果呈现平台上,通过作者与编者对科研成果的选择、评价,即肯定与否定的试错过程中逐步形成。编者在编辑作者作品过程中理解政治学,作者在政治学研究成果展示中理解政治学。在这个意义上,《政治学研究》作为我国政治学界展示学术成果的重要学术期刊之一,其作者与编者群体是产生与确定中国政治学学科边界的学术共同体。

为清晰地展现《政治学研究》这一学术平台的面貌,促进政治学学科建设和编研学术共同体的成长,也为提高《政治学研究》编辑过程的透明度,本刊编辑部对2019年度发稿(共六期)情况进行了回顾与分析,形成了2019年《政治学研究》刊文报告。


一、《政治学研究》刊文及影响


2019年《政治学研究》共刊发学术论文74篇,较2018年减少15篇,但从五年总体数据看仍呈平稳状态。(见图1)

图1  2001~2019年《政治学研究》论文发表篇数(含综述类文献)


期刊指标是评价期刊表现的依据。对于整个图书情报专业体系来说,期刊评价一直是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但是,目前采用期刊影响因子衡量期刊影响力,仍是被普遍采用和认可的期刊评测方式。我国期刊评价体系主要有:中国知网(CNKI)、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综合评价报告(AMI)、《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来源期刊(CSSCI)。在这四种重要期刊评价体系中,2019年《政治学研究》继续表现为稳中有进。据中国知网统计,2019年《政治学研究》的复合影响因子为5.287,综合影响因子为3.757,有较大幅度提升。2019年《政治学研究》所刊发的论文中有26篇论文为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所转载,占比为35%。(见图2)

图2  近5年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收录本刊论文篇数



二、《政治学研究》刊文主要特征


为进一步观察分析本刊发文特征,本报告使用中国知网(CNKI)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来源期刊(CSSCI)导出的《政治学研究》2019年度刊文信息,去除该年度会议综述以及信息通告部分后生成了66份期刊学术论文数据。我们以此为基础分析呈现2019年本刊刊发学术论文若干特征。

(一)作者职称结构

2019年,在《政治学研究》上发表学术论文作者中,约四分之三为教授及拥有同等职称者,约四分之一为副教授及以下职称者及极少数博士研究生。(见图3)。

图3  2019年刊文作者职称结构


(二)刊文主题及引述作者

反映论文主题的关键词和文中其他作者援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本刊论文的主题分布,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本学科的体系化水平。如图4所示,从关键词上看,2019年《政治学研究》刊文主题中有关“中国共产党”“协商民主”“国家治理”“反腐败”“公权力”等概念为最高频用词。这反映出2019年我国政治学研究中,执政党建设、政府治理、民主政治、廉洁政治、权力制约等经典议题仍然占居主要地位。

图4  2019年刊文关键词图谱


从刊文引述其他作者的分布情况看,2019年《政治学研究》刊文所引用文献中,国内学者的文献占据70%以上的比例,这体现了本刊作者对政治学本土化及中国政治学知识的倚重。

(三)刊文研究方法分布

 研究方法是政治学研究的基础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下学术研究的变化趋向。参考国际普遍采用的研究方法分类并结合我国政治学研究的实际,我们将本刊刊文的研究方法归纳为:理论/综述研究、解释性研究、定量研究和小样本及案例研究。(见表1)



2019年本刊刊文中,理论/综述研究类论文占比为36.36%,解释性研究类论文占比为40.91%,定量研究类论文占比为9.09%,小样本及案例研究类论文比例为13.64%。(见图5)由此可见,《政治学研究》刊发的论文仍以规范性研究、定性研究为主,而定量研究论文占比不足十分之一。这与国外政治学研究有很大区别。以2019年美国权威政治学期刊《美国政治学评论》刊文为例,该刊当年刊文中定量研究论文占比高达67.7%。

图5  2019本刊刊文的研究方法类型


(四)性别比例

包括学术领域在内的性别平等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以至于在学术期刊报告中列出作者性别比例渐成惯例,甚至被纳入期刊评价标准之中。从性别比例看,2019年《政治学研究》的发文作者中男性作者比例超过80%。应该指出,虽然本刊这一数据与国内乃至国外相近期刊的相关数据相比差距不大,但我们依然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研究者加入《政治学研究》的作者群体。

(五)稿源的基金来源

由于相关管理部门对《政治学研究》刊文来源有刊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课题成果方面的要求。本刊十分重视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立项课题以及其他基金立项课题成果中选择优秀论文刊发。基于这一背景,我们统计了2019年本刊刊发基金项目和非基金项目成果的情况。2019年,本刊刊文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课题成果论文占比为32.31%,其他基金立项课题成果论文占比为16.92%,非各类基金立项成果占比为50.77%。

图6  2019年刊文基金支持统计数据

注:国家级基金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和青年等不同类型,

其他基金项目包括各类省部级项目和校级项目等



三、结语


《政治学研究》是中国政治学界的重要学术平台,是中国乃至海外中文写作的政治学者的学术园地。办好《政治学研究》需要政治学学术共同体的集体努力和辛勤耕耘。《政治学研究》的水平是由中国政治学界科研能力与科研成果决定的,本刊的责任是努力将中国政治学界最好的研究成果展示出来。

在编辑过程中,编辑部全体成员悉心观察、体悟和研究中国政治学的研究现状和未来趋势,力争推出最有学术价值和反映未来学术趋势的精品力作,力争推出更多优秀的学术新锐,为中国政治学发展助力,为政治学界青年才俊成长助力。《政治学研究》将继续与政治学界同仁一道努力,为推进中国政治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政治学研究》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