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点推荐

王浦劬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前行的航标南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前行的航标南针

作者:王浦劬,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来源:《政治学研究》2018年第2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鸿篇巨制、高屋建瓴,切实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中的科学运用,生动映现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新的历史时代的鲜活实践,其中蕴含的历史思维深沉炬明、战略思维恢宏开阔、辩证思维深邃精当、创新思维洞悉未来,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锐意开拓发展的中国立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和中国智慧。

报告阐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定了根本方向、发展道路、总体战略和方针指南。同时,报告阐发的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施路径和实际使命,为“两个百年”的战略部署绘制了宏伟蓝图。因此,十九大报告具有阐发规律、确定遵循、谋划未来和推进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和伟大梦想的根本指引。

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九大报告具有鲜 明的政治特性,周详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发展的目标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方式动力和实际步骤,是新时代我国政治学发展前行的航标和南针。具体来讲,十九大报告为我国政治学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确定了如下基准:

第一,报告确定了我国政治学研究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1]显然,这里的新时代具有划时代的意蕴。与此同时,报告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我国社会主义长期处于初级阶段,构成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时代历史方位与社会主义发展历史阶段的有机统一。

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所处历史阶段和历史时代的判断,为我国政治学发展确定了历史和时代坐标。一方面,我国政治学研究应该清醒认识到,我国仍然并且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核心价值,深入研究、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政治的本质特征、基本形态和发展规律,统筹推进政治建设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一体发展。另一方面,我国政治学研究应该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有不同的发展时代和时期,新时代是初级阶段的特定时期,精准分析和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条件和基本特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和任务,承担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政治学研究的发展。

第二,报告确定了我国政治学研究的根本依据。十九大报告提出重大论断认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3]社会主要矛盾的这种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4],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发展的战略方略的制定依据。无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需要根据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立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美好政治生活的需要,着眼于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的这些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切实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的权利和利益,有序解决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均衡问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必须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发展,据此准确分析新时代社会政治生活诸多方面矛盾和问题,切实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美好政治生活的实际需要,深入分析政治生活中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制约因素、症结问题及其原因,以新发展观,创新协同有效地推进人民民主政治建设和国家治理发展。

第三,报告确定了我国政治学研究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报告确定,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5],因此,以此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指导思想,就是在中国实践中继承和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6]因此,我国社会的发展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7],因此,以此作为指导思想,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方向的现实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8],是为人类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就表明,确立和坚持其为指导思想,也是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逻辑必然和人类社会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所在。

据此可知,我国政治发展和政治学建设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作为指导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时代脉博、国家走向、政治方向和发展规律,“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贡献治理国家的智慧和力量。

第四,报告确定了我国政治学研究的人民属性。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阐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本质上是人民的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9]

由此可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政治发展的初心始衷和根本理念之所在;以人民为主体,是我国政治发展的根本动力和不竭源泉之所在;以人民为依靠,是我国政治发展的社会基础和深厚伟力之所在;而以人民群众的政治实践为基准,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推进人民民主政治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检验标尺和历史脉测之所在。十九大报告正是在这些意义上确定了新时代人民民主政治建设和发展的属性。

报告的阐述,规定了我国新时代政治学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的人民属性,要求我国政治学研究必须以人民为根本出发点,以中国共产党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一致为立足点,以人民利益的维护、实现和发展为着眼点,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落脚点,以人民民主政治的更加广泛、平等和管用为评价点,致用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第五,报告确定了我国政治学研究的主要命题。按照报告,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0]。报告确定的这一总体时代课题,逻辑地确定了新时代我国政治建设发展和我国政治学研究的两个相互紧密联系的主题:

一是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如何建设这样的政治?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国理论界和政治学界做了多年努力,开展了多方面深入研究和探讨。在今天,需要进一步回答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新内涵、新要素、新战略和新任务,不仅要阐明什么是社会主义政治的“中国特色”,阐明其究竟“特”在何处,而且要阐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新时代”,阐明其究竟“新”在何处。同时,紧密结合中国政治建设和发展实际,深刻阐明怎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包括政治建设的新观念、新战略、新方略、新路径和新机制。

二是基于我国国情政情,回答新时代治理什么样的国家和怎样治理这样的国家。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和国家,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和命题。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回应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有机结合人民民主与国家治理,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涵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也是对人类社会政治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贡献,因此,是新时代我国政治学发展的重大课题。

第六,报告确定了我国政治学研究的核心精髓。十九大报告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首先阐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11]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不仅阐述必须坚持三者的有机统一,而且强调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12]这就把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确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内在规定和必然属性,把三者统一从主观应然原则上升到客观必然规定,阐明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及其发展的有机构成和本质规定,也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广泛性、平等性和管用性的基础结构和必然途径。

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必然性定位,意味着三者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模式的内在逻辑,这就不仅赋予我国政治学研究进一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出发,深入研究和创新进一步实现和完善三者有机统一路径的命题,而且赋予我国政治学研究从必然性和规律性出发,深刻阐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模式的内在机理和法理的重要任务。

同时,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然性的突出阐述,凸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国家治理的核心精髓,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中党的建设、政府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改革优化政治权力运行和公民权利实现的体制机制和能力,等等,都是基于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而发生和发展的。这就规定了我国新时代政治学研究的实际课题,都应该以三者统一为核心精髓而展开。

第七,报告确定了我国政治学研究的总体目标。按照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展的任务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 进一步实现高度的人民民主,建成最为广泛、平等和管用的民主形态、民主制度和运行机制;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这些目标,规定了我国政治生活、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的目标,也规定了我国政治学研究的总体任务目标。

同时,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价值目标,是实现国家的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在这其中,民主位列第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价值实现。由此可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目标价值,就是实现高度的人民民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这就规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的价值目标,由此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研究的总体价值取向。

第八,报告确定了我国政治学研究的重大使命。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主题[13],彰显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机结合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与中国共产党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崇高境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不畏艰难牺牲,敢于直面曲折并且创造人间奇迹的不懈奋斗精神,凸显了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坚定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并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的宏伟气魄。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赋予我国政治学研究以使命和责任,这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和南针,深入研究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社会政治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政治发展规律,基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发展,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贡献我国政治学人的智慧。

[1] [2]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10页,第12页,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4] [6] [9] 习近平:《决胜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11页,第16页,第21页。

[5] [7] [8]《中国共产党章程》,第5〜6页,第6页,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10] [11] [12]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18页,第36页,第22页。

[13]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