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动态

《政治学研究》2021年华北地区中青年作者座谈会举行

2021年4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开局‘十四五’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政治学研究》2021年华北地区中青年作者座谈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政治学研究》主编张树华,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主办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新华文摘》《中国行政管理》《天津日报》《天津社会科学》等报刊的近40位学者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政治学研究》主编张树华研究员,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分别致辞。

张树华研究员在致辞中提出,新中国七十年和建党百年以来,中国的成功实践冲破了西方的逻辑教条和理论束缚,创造了历史奇迹。新时代的中国政治学人应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讲清中国政治学背后的学理、道理和哲理,增强中国政治学的自主性和原创性,展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学。

王新生副校长向与会专家表达了欢迎,并强调中国学者要走出西方的视角,根据中国实情开展学理性研究,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蓬勃发展。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高建教授、《新华文摘》高级编审胡元梓、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分别发表了演讲。

王浦劬教授以“我国政治学研究的时代主题”为主题,提出时代是把握政治学研究主题的基本依据,而判断时代的依据是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新阶段,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国政治学研究的主题,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中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的高效能。

周光辉教授发表了题为“理解中国:新型现代国家构建的思考”的主题演讲,提出中国政治学要走出“西方中心主义”,在历史变革进程中构建新型现代国家。

高建教授做了题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有利于更好地前行,中国政治学的知识生产与进步要从对中国现实的观察总结中创造。

胡元梓编审以“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推进中国政治学研究的现代化”为主题,提出推进中国政治学研究的现代化要抓住根本,有创新、有新意、重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发展理念作为价值选择。

朱光磊教授做了题为“政府职责体系是职能职责转变的制度化成果”的主题演讲,提出政府职责体系是一个国家制度体系的基础组成部分,政府职能转变只有经历由只讲政府职能到职能与职责并提,再到政府职能与职责制度化,以及建立清晰的政府职责体系的完整历程,才能最终实现政府职能的具体化和清晰化。

在分组发言阶段,清华大学孟天广副教授、北京大学张长东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宋雄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柴宝勇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刘训练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教授、清华大学林毅副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彭云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刘鹏教授及主办单位的多名专家围绕着会议主题从多个侧面做了精彩分享。

来自《政治学研究》《新华文摘》《中国行政管理》《天津日报》《天津社会科学》等报刊的编辑人员也与参会学者分享了编辑经验。


(来自:微信公众号“NKU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