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中国特色政党治理生成的时空语境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在当今政党政治时代,推进政党治理、实现政党善治是各国政党面临的共性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政党治理生成的历史逻辑及其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战略意义,就要首先明确中国特色政党治理产生的时空语境:首先,政党在古代君主时代与现代政党时代中的不同地位和功能,彰显了中国特色政党治理在当代中国政治情境中所具有的战略意义;其次,中西方不同政党类型和政党制度下的政党治理具有迥然不同的治理逻辑与治理成效,中国共产党主要依靠基于高度自觉和主体理性的自我革命实现政党善治;最后,处于现代复杂性执政环境,政党要自觉引入政党治理先进理念,系统科学构建中国特色政党治理体系,增强党的适应性变革能力。作为服务于国家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政党治理蕴含着深刻的工具理性意蕴与主体自觉,推进良好的政党治理是政党引领民众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

作者: 柳宝军
作者单位: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100091)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4):14-24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政党治理 党的建设 政党政治 政党制度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46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