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多元政绩竞赛:中国地方官员晋升的新解释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干部选拔标准和地方官员的行为逻辑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基于注意力分配的视角,从“创造政绩的约束条件”以及“创造政绩的理性选择”两个维度出发,可以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地方官员间的晋升竞赛的本质是地方官员在有限注意力前提下针对不同行政任务的注意力分配基础上的多元政绩竞争。对中国地方官员多任务竞逐的经验加以考察并进行类型学建构,可以发现地方官员面临着运动性任务、竞逐性任务、日常性任务以及约束性任务的多目标考核。在此基础上,中国地方官员的政绩竞争呈现出“直通赛”“锦标赛”“资格赛”“淘汰赛”并存的多元政绩竞赛格局。对“多元政绩竞赛”分析框架的“小切口”建构,有助于为进一步认识“地方官员行为与国家治理逻辑”的“大问题”提供新的进路及可能。

作者: 陈科霖 谷志军
作者单位: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广东省深圳市,518060);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广东省深圳市,518060)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1):117-128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地方官员政绩激励多元政绩竞赛注意力分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109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