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政党引领的权力监督模式:生成逻辑与内在机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权力监督作为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是保障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关键。当前,我国权力监督体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和国家将分散的监督力量进行重新整合,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协调贯通的大监督格局,构建起了政党引领的权力监督新模式。本文基于政党政治的视角,从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实践创新等维度剖析中国权力监督的生成逻辑与内在机制,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泛吸收法律规范、政权结构和政党纪律等治理经验,根据基本政治制度和现实治理需要,通过加强政治领导、实现制度整合和鼓励社会参与等机制,实现了监督权的优化配置和协调运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权力监督新道路,取得了巨大成效。面对现实中的治理挑战,今后中国仍需要进一步推动监督体系的均衡协调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监督效能。

作者: 王锐 倪星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甘肃省兰州市,730000);华南师范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广东省广州市,510006)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1):70-81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政党引领权力监督大监督格局监督权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96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