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从简约治理走向科层治理:乡村治理形态的嬗变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中国的乡村治理在古代与近世一直延续着简约治理传统,近年来则逐渐走向了科层治理的形态。本文聚焦于村级组织的结构性处境及其组织制度和治理机制的调适,尝试探讨简约治理向科层治理嬗变的内在机理。研究发现,简约治理根源于有限的国家财政能力和内生的乡村共同体秩序维系能力,这样国家凭借疏放性的权力介入就可维持基层秩序与政治整合。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农民非农化与社区“去公共性”,村庄共同体的总体性支配逐渐式微,地方权威日益消减。与此同时,随着国家财政能力的提升与国家民事职能的扩张,大量的公共品与公共服务进入乡村社会,基层政权正努力构造一个更加职业化的村干部队伍承接这些职能,并以制度化的科层监督使村务工作日益去人格化。由此,中国乡村简约治理的时代或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科层治理的兴起。

作者: 董磊明 欧阳杜菲
作者单位: 董磊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北京市,100875); 欧阳杜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市,100871)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3.(1):133-146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简约治理 科层治理 村干部职业化 乡村治理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35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