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发展与秩序: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治理与法律治理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时期的治国理政实践,决定了政策治理的主导作用,而将发展成果确立为社会秩序的法律治理也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两者经历了从主辅关系到政策治理优位、法律治理保障的变化,各司其职、相得益彰。政策治理通过政策动员、组织执行和纪律约束实现发展目标,法律治理通过党领导的立法和科层执行实现秩序目标,并进一步在政策治理法律化、法律治理政策化中实现双重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策治理和法律治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长期的社会稳定,是中国之治的治理原因。本文从理论上解答了政策治理与法律治理之间的张力,分析了两者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的功能、机制及关系。这一研究与西方法治中心主义的国家治理形成了对话,从而提供了一种新的国家治理理论框架。

作者: 陈尧
作者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市,200240)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3.(1):96-108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治国理政 发展与秩序 政策治理 法律治理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20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