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价值定位、体系建构与基本进路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新时代全面发展协商民主,需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逻辑中明晰价值定位、构建完备体系、探索基本进路。就价值定位而言,既要在历史传承和现实需求中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又要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框架中把握协商民主的发展目标;就体系构建而言,要从广泛多层制度化切入,统筹推进七大协商的协商民主体系,并通过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有机结合为协商民主体系提供制度支撑;就基本进路而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展现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优势与示范效应,搭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实平台。

作者: 张贤明
作者单位: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吉林省长春市,130012)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3.(1):42-5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 价值定位 体系建构 基本进路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28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