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链条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居于根本性重要地位、具有全局性重要功能,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彰显人民民主专政国体、确保人民主权的重要制度载体。以人民代表大会为制度载体的民主选举,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有效路径和根本制度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民主立法、实现良法善治的重要制度载体。通过民主立法促进科学立法,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首要环节和根本制度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加强民主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制度载体。充分发挥人大民主监督功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防止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措施和根本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内在地要求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有机融合起来,实现“重要制度载体”和“重要制度平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作者: 包心鉴
作者单位: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山东省济南市,250024)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3.(1):13-23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全过程人民民主 重要制度载体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43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