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数字技术如何支持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落实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内涵包括利益的全局性、制度的全面性、过程的全程性、参与的全民性。本文所讨论的数字技术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扩展现实等技术展开。自动摘要和机器问答等语言智能技术可以为公众个体意见的表达和整合提供技术支撑。当然,这样的语言智能过程还不能完全交给机器来处理,还需要政府公务员、专家以及公众个体的充分参与。制度全面性体现在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五大制度的整体性效果之上。决策制度和管理制度的核心是质量和效能问题。基于基准案例的决策智能可以大为提高民主治理过程中的决策质量,同时智能决策者数量的增加有助于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区块链为中心的数字账本技术可以对人民民主的全过程加以详细记录,在全记录基础上可以产生广泛监督,并运用加密技术对公众隐私加以充分保护,以保证数字化民主进程的继续推进。以扩展现实为中心的沉浸式体验可以使得公众更加便捷地、低成本地进行政治参与,会使得公众对政治参与所产生的互动亲近感有更加深刻的感知和理解,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参与到这种虚拟情境的互动中。我们既要看到数字技术对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潜能,同时也需要认识到这些数字技术的内在限度和自身问题。

作者: 高奇琦
作者单位: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上海市,200042)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6):63-74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数字革命 数字技术 全过程人民民主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25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