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县域图景:成就与挑战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如何系统看待县域持续二十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首先,文章将县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提炼为“规范审批权”,勾勒了县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理想图景,提出县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存在“被改革主体不配合改革与被改革主体配合改革却偏差执行”的双重困境,并通过自上而下贯彻与自发探索两个维度从理论上分析何以破解县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双重困境。然后,文章基于上述两个维度归纳了县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十年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县域二十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展现了政府从“全能的管理者”向“必要的管理者+贴心的服务者”的转变。在此期间,自上而下贯彻与自发探索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两个主旋律。鉴于此,自上而下贯彻推动行政审批事项遵循“应进则进”原则进驻县域改革主体的关联机构,从而使县域改革主体具备“最大”自发探索权限是迄今为止改革的“最优解”。

作者: 凌争
作者单位: 凌争,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300350)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5):138-15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自上而下贯彻 自发探索 “放管服”改革 国家治理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21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