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中国科层制的情感属性:源流、定位与比较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不同于韦伯意义上的理性科层制,中国科层制兼具理性与情感两种属性。其中,理性属性具有科层内向性,主要表现为科层制内部理性化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这是各国科层制的共同特征;情感属性具有社会外向性,主要表现为科层制与群众之间的情感互动关系,这是中国科层制的特殊性。相对于民主行政、行政伦理/行政道德、情绪劳动等概念,在实现科层制与社会的外部互动方面,中国科层制的情感属性呈现出人格化、特殊化的显性特征和拟家化的隐性特征。对于中国科层制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在科层制与社会的外部关系上,有必要超越理性科层制的概念框架,在概念内涵层面为情感属性寻找更为充足的理论空间,在治理实践层面强化科层制和社会的情感互动,构建更为良善的国家治理格局,进一步体现中国政治制度的比较优势。

作者: 徐明强
作者单位: 徐明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天津市,300350)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5):127-137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科层制 情感属性 民主行政 行政伦理 情绪劳动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24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