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数字治理生态:数字政府的理论迭代与模型演化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第四次科技革命对国家治理发挥着“破坏性创设”效应,掀起了一场全球数字政府改革的“社会实验”。基于数字政府实践,学界从技术治理、数据治理、平台治理、虚拟治理等视角阐述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要素、机制和模式。伴随着数字政府发展进入全新阶段,数字政府已经超越单一领域发展阶段,迈入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协同发展阶段。本文在厘清数字政府理论迭代的基础上,从“全景视角”提出“数字治理生态理论”以阐述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协同发展阶段的理论范式。数字治理生态从生态论视角理解政府数字化转型,强调治理体系的系统化、治理主体的包容性、治理资源的共享性。数字治理生态蕴含数字治理主体和数字治理资源两大内生关联的要素系统,发挥着汇聚多元治理主体、共享数字治理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构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协同演进的生态系统,实现包容性、协同性、智慧性和可持续性等治理价值。

作者: 孟天广
作者单位: 孟天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北京市,100871)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5):13-26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数字治理生态 数字政府 治理主体 治理资源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55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