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当代中国地方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行政争议关系 ——基于2011—2020年全国行政复议数据的分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学术界一直没有提供一幅当代中国地方政府与社会之间具体、动态关系的图景。行政争议发生在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各种行政行为主体之间,是地方政府与社会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制度化渠道或手段,行政复议的变动趋势、分布状态以及办理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是地方政府与社会关系的晴雨表,反映和体现着二者之间行政争议关系的多个领域或层面。本文以2011—2020年全国各级地方行政复议数据为主要分析对象,具体考察其总体趋势,涉及的行政部门层级、行政事项或领域、裁决结果与绩效等方面,分析当代中国地方政府与社会之间行政争议关系的诸多具体面向、每个层面的变迁、解决机制与结果,从而展示出其动态性、复杂性。

作者: 李月军
作者单位: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市,201620)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4):89-102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地方政府 社会 行政争议 行政复议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34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