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示范:政策高位推动的工具——基于国务院各部门的实证研究(2008—2019)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除了作为政策试点的阶段之一,示范通常被认为是政策执行和绩效考核的重要手段,但在实践中,示范项目则存在流于形式主义、浪费资源等问题。大量研究关注地方政府对示范项目评比的响应策略和行动逻辑,而国务院各部门频繁设立示范项目的深层次动机还有待挖掘。自1990年“国家卫生城市”评比开始,地级城市竞争性示范项目数量呈现震荡上升趋势。通过对2008—2019年国务院各部门的面板数据分析发现,部门历史悠久、部门之前设立较多示范项目、部门年度预算数额高、部门采用属地管理体制和受到高层干预等因素,共同构成政府部门设立示范项目的主要动力。从政治势能理论来看,示范项目的设立呈现出“弱势者造势,强势者借势”的政策执行机制:政府部门“高位推动”,运用政治势能中的“重力势能”,在此基础上利用“常规运动”增强政策执行的“动力势能”。

作者: 刘志鹏、高周易、马亮
作者单位: 刘志鹏、高周易,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市,100875)马亮(通信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市,100872)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4):63-75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示范 政策试验 政府注意力 政治势能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38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