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统领式改革:新时代党政体制的结构功能分析——基于A省的案例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党政体制是中国政治研究的重要内容。对于中国的党政体制呈现何种形态的议题,学术界分别从政党韧性论和政党调适论展开分析,但既有研究难以回答新时代党政体制的最新调整。A省机构改革的典型案例,揭示了新时代党政体制的“变与不变”。从结构来看,中国形成了以党委(组)领导制为核心,以归口管理和小组为支撑的一核双翼党政结构。从功能来看,一核双翼党政体制解决了三重政策困境:推动部门决策走向统筹决策;促使地方政府避免政策执行偏差,忠诚执行政策;督促行政压力转变为政治压力。中国共产党通过统领式改革,实现了执政党向国家的嵌入和对国家的统领。

作者: 王清 刘子丹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广东省广州市,510275)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广东省广州市,510275)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3):88-96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党政体制 结构功能 一核双翼 政策过程 政党统领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70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