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民族与政治的纠缠及政治学的认知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民族是人类聚族本性的表现及其具体形式,政治是人类建立和维持社会秩序的基本机制,二者在人类的发展中皆具有恒久性,并经由社会这个环节而相互纠缠,各自都不能脱离对方而孤立存在,并具有由对方的嵌入而形成的内涵。随着民族对政治影响的日渐凸显,政治学开始关注民族政治现象,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民族政治学,则构建了关于民族政治现象的完整的知识体系,体现了政治学对民族政治现象认知的自觉。目前,为了对近年来一系列前所未见的民族政治现象的出现及其对现代国家体制和国际格局形成的挑战具有解释力,民族政治学又开启基于民族与政治关系的底层逻辑而认知民族政治现象,从而提升自身的知识品质并实现迭代发展的努力。

作者: 周平
作者单位: 云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云南省昆明市,650091)、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北京市,100871)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3):37-48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民族 政治 民族政治 政治学 认知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55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