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数字政府的技术资本侵蚀问题论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资本侵蚀是政府需要面对的一个历史性问题。进入数字化时代,这一问题又出现了新的表现形式,其中技术资本侵蚀表现得尤为突出。出现这一状况既是传统政府资本侵蚀问题的延续,更是因为现代数字政府与技术资本之间产生了新的契合点。技术资本对数字政府的侵蚀经过了由浅入深的历程:从技术层面的信息控制和技术内嵌,到权力层面的权力依赖和权威迁移。这一侵蚀行为容易导致数字政府结构异化、履职受限、行为效率下降、数字能力弱化等问题。针对此现象,在优化数字政府内部的监管方案与协作机制的同时,要强化数字政府的服务本位和掌舵意识,提高数字政府的信息运用能力和对话沟通能力,建立健全各级数字政府的数字能力评估体系,循序渐进地稀释和化解这类资本侵蚀带来的不良反应。

作者: 许开轶 谢程远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省南京市,210023)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2.(2):103-114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数字政府资本侵蚀技术权力控制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48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