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政治制度评价的方法论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政治制度评价是一个重大问题,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原则。政治制度的奥秘不在虚幻的表象之上,而是隐匿于现实的物质生产关系之中;政治制度不是既成不变的僵化物,而是处于永恒的变动之中;政治制度是在一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内生演化的结果,制度评价应当站稳本国立场。评判一个政治制度是不是个好制度,实践是最终的裁判者。实践标准具体体现为生产力标准、人民利益标准、社会和谐标准,三者内在一致,共同表征实践的不同侧面。生产力标准是实践标准在社会历史领域的集中体现,是衡量社会制度优劣的根本标准;人民利益标准是实践标准在社会主体领域的集中体现,是衡量社会制度优劣的最高标准;社会和谐标准是实践标准在社会治理效能上的集中体现,是好制度的重要标准。政治制度评价,须坚持进步与正义相统一,进步优先于正义,反对抽象正义论;坚持效果与动机相统一,效果优先于动机,重视主观预期,关键看效果;坚持总体评价与个体评价相统一,总体标准优先于个体标准,不为个别意见所左右;坚持中国立场与世界眼光相统一,反对西方中心论。

作者: 陈曙光 蒋永发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1.(6):151-161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政治制度制度评价生产力标准人民利益标准社会和谐标准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35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