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当代中国技术政治学的两个关键时刻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近十年来,“技术”从人类文明史舞台的幕布背景走到舞台中央,成为当代世界的关键词之一。技术政治学是考察当代世界变局的一个新兴视角。自五四运动以降,“赛先生”(科学)成为中华文明在现代境况下自我展开的核心关键词之一,然而,技术却仍然长时期退隐在时代舞台的幕布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质性地构成了当代中国技术政治学的两个关键时刻:在这两个时刻中,技术从“熟悉性迷雾”中显露出来,渐次成为影响乃至塑造政治的一个主导性力量。尤其是新时代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为内核的中国技术政治学方案,构成当代世界与“美国优先”观念相抗衡的一个卓绝努力。在更深的政治哲学层次上,当代中国技术政治学的演进,标志着中国所呈现出的独特的文明性性格。面对行星层面的急剧熵增,面对人类纪的严峻困境,当代中国的技术政治学实践,已积极催生出诸种“负熵性工业”,从而标志着一条替代性的“负人类纪道路”。

作者: 吴冠军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1.(6):116-127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技术政治学第一生产力创新型国家人类命运共同体负人类纪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50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