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编外扩张的源头治理:历史、制度及价值分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机构编制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组织制度,体现出政党治理、集中治理等制度优势,但也存在着编外扩张的“管”或“放”、“异”或“同”以及“去”或“留”等悖论。对编外扩张进行源头分析,可以发现在历史渊源上,编外扩张呈现出“老人老法、新人新规”的历史轨迹;在制度根源上,单位变迁趋势下存在编外扩张的成本迭代控制及制度偏差;在价值本源上,国家治理取向下存在编外扩张的行政效率极化及价值偏离。而对编外扩张源头予以反思,可将其归结为以要素割裂化为特征、以高速度为目标的发展型体制逻辑。由此,在高质量发展主题下,应实现从新人新规到适才适岗、从成本控制到资源统筹、从行政效率到治理效能的治理转向。源头治理分析尝试从历史、制度及价值源头探究编外扩张难题,探寻编外扩张治理对中国特色机构编制改革的启示。

作者: 徐刚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1.(2):97-109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编外扩张 源头治理 新人新规 成本迭代控制 行政效率极化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67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