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竞争还是共生?政策传播渠道关系演变研究——基于19个城市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为政策传播带来了可用渠道多元化的便利,也提出了如何优化传播资源配置以适应公众行为变化等问题,并最终关系到传播效率和“信息鸿沟”的变化趋势。本文运用2016和2018年中国19个城市的实地问卷调查数据展开分析,结果显示:公众使用的政策传播渠道总体上确实呈现出了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也存在明显的内部差异。在使用渠道数量偏少的受众中,不同渠道之间存在明显的“此消彼长”的竞争关系,传统渠道依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政策传播作用,而新媒体渠道是主要竞争者;在使用渠道数量较多的受众中,渠道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水涨船高”共生现象,但这种现象仅在占比较少的受众身上得到了体现。进一步分析表明,这一转变既与受众的政治参与意愿和沟通能力密切相关,也体现了受众在政策沟通中从被动性到主动性的角色转换。本文的研究有助于厘清政策传播渠道间竞争与共生现象的边界和联系,也对理解融媒体时代政策传播效能变化的内在机理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作者: 杨君 陈莹晶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0.(3):26-38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政策传播 渠道关系 媒介置换理论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87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