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演进的历史逻辑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从总体性二元合一走向分化性二元合一,解决分化与耦合两个方面的问题,是中国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演进的总体态势。运用结构功能主义视角,可以发现,演进历经让渡与承接、规范与依附、激活与协同等阶段,由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功能性界分,到基于责任结构整合的政会功能黏附,逐渐发展为基于全面结构整合的政会功能分化与耦合。演进的基本逻辑,是政府主导下功能演变与结构调整的互动,即由政府主导的演进轨道、由功能演变与结构调整互动而构成的演进机制。展望未来,分化性二元合一体系的完善,必须按照现代国家治理的要求,在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打造共建、共治与共享的结构功能系统,实现基于责任结构契合的功能目标一致、基于权力结构合理的功能形式耦合、基于利益结构规范的功能输出互益。

作者: 苏曦凌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0.(2):76-89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 结构功能主义 历史逻辑 总体性社会 二元合一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69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