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社会情绪的结构性分布特征及其逻辑——基于互联网大数据GDELT的分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本研究试图整合情感社会学相关理论资源,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及其相关算法,对当前中国社会各阶层情绪体验的突出特征进行归纳,对阶层互动各场景中的情感氛围进行比较。研究发现,从各阶层的总体性情绪体验指标来看,社会结构骨干阶层与中间阶层情绪体验的积极程度明显高于社会结构普通阶层。情感体验的阶层分布逻辑在于,社会结构普通阶层较之其他更多地暴露于多种类型的压力与风险中,而且这些压力更容易唤起其负面情绪。从阶层互动场域的“情感氛围”来看,不同阶层互动场域中的情感氛围明显不同,社会结构的骨干阶层内部互动的情感氛国相对和谐,而这一阶层与普通阶层、中间阶层与普通阶层互动场景中情感氛围相对紧张。上述有关情绪体验的阶层分布特征,有助于透视社会转型时期的阶层关系与社会结构,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作者: 龚为纲 朱萌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18.(4):90-102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社会情绪 大数据 阶层 阶层互动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197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