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稻田治理模式”:中国治水体系中的基层水利自治——基于“深度中国调查”的事实总结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治水作为重要的社会管理职能,在中国的国家产生和演进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的国家治水体系是双层治理体系;一是政府主导的国家治水,主要是大江大河的治理;二是当事人的自我治理,主要是日常生产用水的治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稻作区,历史久远且范围广泛的稻作区治水事实却一直被忽略,甚至被既有的理论遮蔽。本文基于田野调查资料发现,与自上而下的政府主导的国家治水不同,稻作区内用水当事人在小块水田经营上的独立性、自主性以及依赖性和共同性,不但形成了多层级多样式的自愿的联合,而且通过自我决策、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的水利自治,塑造了行之有效的“稻田治理模式”。每种生产形式都产生出它所特有的法权关系、统治形式,广大范围的稻田治理模式,因此成为政府主导治水的有益补充,与政府主导治水共同构成了中国双层治水体系,共同浇灌了中华文明,形成了双向国家治理结构。

作者: 郝亚光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18.(4):48-57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稻田治理模式 自愿联合 水利自治 中国经验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621位读者!